FAQ

應用馬達電流訊號分析技術所開發出來的Motor Patrol,只須在電氣室的配電盤內安裝適當的電流感測器(CT),就可以連續監測、同步診斷多台旋轉感應電機,而不受現場環境的影響;另外,由於不需在設備主體上安裝傳感器及複雜的配線工作,因此,可以用較低成本實現旋轉電機設備的非破壞性在線監測、診斷分析!
由於感應式馬達出現電氣異常問題時,三相的任何一相均會受電磁力影響而使正弦波訊號產生調變,因此在線上檢測時只需要量測其中一相即可。另外,為呈現明顯的訊號,馬達負載必須至少75%以上,能夠越趨近於100%負載越好;若進行趨勢監控,也必須讓馬達儘量保持在相同的負載下,才進行訊號量測及記錄,以利準確分析診斷。 因此,以MCSA監測之馬達,其運轉模式應儘量避免持續性大變動負載或變頻器持續變動頻率之場合。
因為各型馬達運作原理不一樣,現有的MCSA只針對一般工業最常用的感應(非同步)馬達或發電機提供電流分析。
因為馬達磁場在不平衡發生時,特定頻率會交鏈感應於三相電流上,故一般MCSA只需量測其中一相電流即可。
1. 轉子異常與定子線圈異常之特徵頻譜與馬達轉子棒數和定子槽數無關,故仍可判斷。 2. 與馬達轉子棒數相關的為氣隙不均的特徵頻率,本司已發展出無轉子棒數也可辨識出馬達氣隙不均的MCSA分析技術。
MCSA會從電流中觀測出轉速來進行後續之診斷分析,如轉速無法從電流觀測得知,將會降低MCSA分析診斷的可靠度。但換個思考方式,如速度頻率特徵都無反應在電流上,代表馬達運作狀況不錯。
會有關係,負載太小或甚至空載容易使某些缺陷特徵頻率與基本諧波頻率靠得太近,因而降低判斷準確度。
MCSA會從電流中觀測出轉速來進行後續之分析,故如馬達轉速隨時在劇烈變動的話,將會使分析失真。但如在資料取樣時間區段內為類定速的話,將會提升分析可靠度。
一般馬達皆為定電壓操作,故MCSA以假設定電壓操作(至少在資料取樣時間區段內為定電壓)來進行診斷分析。當電壓為隨時變換的驅動方式(如回饋控制)時,MCSA並不適用。
馬達電流是產生機械扭力的源頭,故凡因機械問題造成的負載扭力波動皆會反映在馬達電流上,故MCSA可間接觀測馬達扭力輸出上的機械問題。